《戀上錯的人》(Mon Roi)對不起,我愛自己

mon-roi-poster

「一世人流流長,總會愛上幾個人渣。」幾年前,這句對白一出,旋即被視為金科玉律。霎時之間,戀上錯的人彷彿是大眾的共同回憶,立時想起了另一個誰。Maïwenn導演的《戀上錯的人》也是如此,在靜休的日子,她想起他。

甫開場,Tony(Emmanuelle Bercot)滑雪受傷,十字韌帶撕裂,被送往康復中心。若然忙碌時能以工作朋友以及其他事情堆滿生活,無法行動自如的日子,也就是被逼面對自己的時候。在醫治膝傷的同時,重新檢視這些年沒有正面看待的回憶,這是一趟名符其實的復康之旅。

Tony 與 Georgio(Vincent Cassel)的故事,從相識以至分離,平凡得像每個人身邊的情侶。站在旁觀者的角度,自能指出二人無法同偕白頭的原因。女的知識分子,男的派對動物,出身不同,興趣不同,火花是剎那的衝動,還有在自己圈子難以覓得的刺激,憑著這一點,他們相愛。

電影以Tony的角度審視她與Georgio之間的問題,見證著她如何從投入與甜蜜轉為無限的拉扯與瀕臨崩潰的邊緣。如果相愛的一刻是盲目,婚後是睜開雙眼的開始。 當一句「我愛你」不再是空泛的甜言蜜語,而是附帶責任的諾言,其中一方未能適應身份的轉換,簡單的忽略對對方的需要視而不見,象徵著這段關係漸漸由濃轉淡 。

很多人以為兩個人只要愛對方,就能走在一起,現實卻不是如此。不需要第三者,不需要不愛你,僅是一方過於自我中心,足以摧毀一段關係。當Tony 投入在婚後的生活,期望孩子出生的時候,Georgio寧願花時間照顧為他自殺的前度,甚至美其名不想與Tony爭吵而遷出,而這種隨意甚至隨著時間愈來愈明顯。不消多久,二人愈見不同步,關係變質,一個逃避,一個追逐;一個任意,一個跟從,來來回回,斷斷續續;而孩子出生以後,情況沒有改變。Georgio的反復凌駕在Tony的需要上,二人從戀人的關係逐漸回應戲名 Mon Roi(我的國王),一種君王與臣僕的關係。

世界上,沒有無了期的追逐,總有一天心力耗盡,這是終局的開端。當Tony離開了與他糾纏的場景,認識新的朋友,她發現平日的狹隘。原來她還有很多可能性──她依舊能有自己的圈子,投入在沒有他的圈子中。

從十字韌帶撕裂談到內心傷痛,從我愛你談到對不起,正如很多人的經歷,眼淚以外,有更多的回憶。所以,無法毅然說一句「我放棄」,繼續沉溺其中。十字韌帶受傷,停工休息,很多人覺得理所當然;然而,失戀之後,哭了幾天,好像太長。很多人(被迫)再一次投入生活,問題從未解決,致使纏繞多年,兜兜轉轉,活像惡性循環。直至她看清現實,不再執迷,她與他重遇的一日,才能輕輕的一笑置之。

 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

向上 ↑